2010/10/28

從墳墓爬出來的ET24

偶遇,總是在不可能重逢的共識下發生。

在事隔將近二十年的今天,
一個因緣際會之下,再次與倚天中文重逢。
算算日子,與這套骨灰級的偉大軟體訣別近20年。
他的偉大,乃自於他可在20年前稱霸了DOS系統下的中文系統。
果真是「倚天既出,誰與爭鋒」。
這樣的紀錄猶如2億年前的恐龍稱霸地球一樣輝煌。

日落月升,月移星轉。沒有永遠的帝國,只有永傳的歷史。
十幾年來辛苦建立起的中文系統王國,倚天中文的消失如同恐龍滅絕一樣,
被微軟WINDOWS 95這顆慧星撞上,一夕之間瞬間滅絕,與世長辭。

如今讓他起死回生的平台並非是DOS系統,而是WINDOWS 7。
這兩套系統相比,恍如石器時代與太空時代的比喻。
但自恃甚高的WIN 7決不可能乖乖地妥協安裝一個16位元骨灰級軟體在他身上。
因此要讓倚天中文系統在WIN7(64位元版)下重見天日,真的花了一番功夫。
之間的過程讓我想起電影「神鬼傳奇」讓木乃伊復活的劇情。
難搞的過程中只差沒像電影情節一樣,高舉著經書對著電腦大聲念經文。

沒想到有生之年能再次在自己的電腦上看到ET24的畫面,
心中很感動、很感慨、很...難以言喻。
或許有些人無法理解這種悸動,
但相信這畫面對有些人而言,不只是單純倚天中文畫面,
而是在畫面的背後,各自所經歷過的不同成長印記。
這沒比安裝WINDOWS還實用,但卻比安裝WINDOWS還感動。
我想,會有人能瞭解這句話的感受。

1 則留言:

  1. 請教您在這Win7上跑ET24, 所用的顯示卡品牌與型號是? 謝謝!
    Email: kilkenny@totalbb.net.tw

    我個人也在玩以前DOS時代的舊東東, 倚天中文我把它的幾個字型修改過, 用的是我在網上抓到一支TrueType轉換成點陣字的程式可自由設定大小與字數範圍. 像16字型被我改成Windows的細明體, 24楷書也改成標楷體. 另外ET3.5x其實可以使用仿宋字型檔STDFONT.24F但本身沒有提供, 我也用那支程式以華康天蝶的仿宋轉換出來

    回覆刪除

AddThis

Share |

##EasyReadMore##